星期日, 4月 08, 2007

要聽tizzy bac維克多的玫瑰 真的有這麼難嗎


春假 多數熱愛搖滾樂 電音的朋友們 向台灣最南端遷移 享受春天的氣息 音樂的魅力 而我選擇回到新竹的家裡 安靜的休息與家人團聚
北部依然飄著雨 我想墾丁呢 電視報紙所看到的訊息天氣應該還算好 沒有頂著雨傘的景象 也希望正宗春天吶喊能圓滿順利



我還想感受春吶的氣味 行逕老家金山街附近的萊爾富張貼一幅Tizzy Bac維克多的玫瑰E.P獨家銷售的海報 心想彎的音樂唱片公司這次用了不同的行銷來推tizzy bac 心中對於這動作讚賞 目前多數的唱片行因為控制成本陳列商品內容多是流行商品 如果價錢票期談不攏 還會做不進貨的動作 tizzy bac維克多的玫瑰選擇在萊爾富這樣的動作或許可以將他們的知名度提升 並彌補目前消費者降低前去唱片行的行為

我進去在櫃台旁打量陳設影音的櫃位 並沒有看到我要的tizzy bac 但發現許多已不是當下熱門的商品 或許是賣完了吧 我心裡想著 開口詢問店員 我指著門口的海報 他的表情好似我講了火星語 完全在狀況外 他走到門口看了一下海報後跟我說他是別家店前來支援的 不知道維克多的玫瑰這件商品 我鼻子摸摸走人 也許賣完了吧 我想

今天4/7四天春假的最後一天 我搭車北上 下了bus 經過火車站旁的佳佳唱片 想說佳佳唱片總有了吧 陳列架上依然未見維克多的玫瑰的芳蹤 問了一下櫃台的阿舅 他說彎的唱片跟萊爾富簽獨家 佳佳目前無法進貨 阿舅還說他除了可以將tizzy bac新作品賣的好還可以帶動tizzy bac之前的作品 很久沒有這樣的感覺 要聽的聽不到 走往捷運的地下街正好有一家萊爾富 但在門口未見有任何的廣告訊息 店內晃了一圈失望的離開 坐我的捷運回家去

(圖為主唱/KB惠婷@正義無敵演唱會)Tizzy bac

越是買不到越想買 我也不刻意改變回家的行逕 在南勢角下車後在路上還正好有一家萊爾富 門口確實的把海報貼的扎扎實實的 在我尚未進入店內我已預設立場 但我還是要試 店員是一個年輕的男生頭髮梳的豎了起來 開口問他 他轉身掀起身後遮著眾多商品的海報 逐一的尋找 轉頭跟我說沒有貨 我問沒貨 之前有進過貨嗎 他面帶羞怯的回答都沒進過貨 連跑了3家都落空 我真替tizzy bac這次與萊爾富的合作捏了一把冷汗 我明天還會用不刻意的方式去試

(圖為Bass手哲毓@正義無敵演唱會)
Tizzy bac

怎會這樣呢 我在想是那端出了問題 假設萊爾富有1000家店面(官網標示) 維克多的玫瑰壓2000張給萊爾富(個人猜測) 平均每家也該有2張的商品
除非彎的唱片提供不及萊爾富的店數 那我真的冤枉了萊爾富 但這狀況也非彎的唱片所願 彎的也不會這麼笨 提了案給了上架費還有廣告露出 為了是什麼 當然是把商品賣出去啊 前置作業佈署完 就差後勤的支援 這就是無效的行銷 前面談了這麼多都是枉然
萊爾富自1999年就有網路預購CD、VCD門市收貨的經驗 7年也應該作了不少案子 案子執行完後的系統數據的分析作為下一次各家店的貨量配置應當有足夠的參考
我還對萊爾富有兩點建議 第一是公司執行活動的宣達 身為公司的員工怎能不知公司在作什麼案子呢 尤其是身為第一線的店員

第二 店員也未對消費者作進一步的服務 這樣的訂單跑了 還是有機會keep住 店員可以作到打電話給其他的分店或總公司 調貨需要多久時間 並將留下ueser的電話號碼 但這些店員不沒作到 教育訓練與向心力有待加強

這讓我想到另一個例子 與業界友人吃飯聊天 他們去年的創業之作與全家合作預購 結束預購數字未盡理想 友人想不好也許商品不夠好 把商品收回發現 有為數不少的包裝箱的封箱膠帶都未拆開 哈 貨在全家的倉庫 沒有上架 消費者沒機會看到 怎有機會消費買單呢 真是一個慘字

唱片行內容乏善可陳 你買一張唱片又不會專程去大賣場 網路購物你要需要會上網 跟唱片有親戚關係的影音市場百視達 亞藝兩家通路試了也未見成效唱片公司再尋找另外的通路 便利超商似乎是一個可行的方法 但看了上面的案例 還得想想法子

要聽tizzy bac維克多的玫瑰 真的有這麼難嗎
tizzy bac自喻為牢騷係樂團 我也為他們發了牢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