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1, 2012

現場回顧:【台灣搖滾紀事】糯米糰:我的鳥王回來一樣很青春! @ Leagcy

寫給streetvoice SV 現場回顧【台灣搖滾紀事】糯米糰:我的鳥王回來一樣很青春!
若說,糯米團音樂就是代表好笑,那就太浪費他們所衝撞出的點子及背後所隱藏的寓意。 台灣九十年代獨立樂團有一句玩笑話,台北音樂圈有三搖,民謠、後搖,還有英搖,是獨立搖滾圈在那時候玩樂團的環境及現象,就像八十年代大家蓄著長髮紛紛投入重金屬的懷抱。似乎時代會創造出流行走出一個樣子,但糯米團卻受了嗆辣紅椒合唱團(Red Hot Chili Peppers)的影響,有著Funk Rock作為他們的音樂為基石,再延伸觸角至Disco / Hip-Hop / Acid Jazz...等綜合樂派元素。

糯米團一出道除了戲謔的歌詞外,令人印想最深刻兩件事,一是主唱馬念先(a.k.a.馬尿)頭上頂著人人稱之的"衛生棉頭",還有,一是首張專輯裡的經典單曲〈明星夢〉裡的毛毛車,這台粉色系的毛毛車還一起陪同他們跑宣傳上通告!糯米團所作的歌曲有趣卻不低俗,要做黑人的音樂Groovin' 要有律動,作梗做的不會太超過,恰到好處,剛好符合筆者的胃口,於是在搞笑樂團中糯米團是我的首選。

在2000年十一月,專輯《青春鳥王》剛發片時,那時魔岩唱片替糯米團安排各地方的巡迴演出,筆者有幸也曾參與在台北@live看過他們為獨立女王楊乃文的暖場演出。另外在新竹RELEX(DISCO PUB)表演,其實在RELEX專心觀賞演出的觀眾們僅十幾位,其他或許應該是等著演出跳舞的舞客!

在發行幾張EP後,遠征香江發行唱片的他們,卻碰到全球恐慌的SARS病毒期間,漸漸的糯米團少有演出活動,慢慢消失在獨立音樂圈裡。之後幾年樂團成員各自活耀於自己的舞台,主唱兼吉他手馬念先在音樂上繼續寫作演唱,接演電影海角七號後再度爆紅,也陸續接演了幾部耳熟能詳的戲劇,而貝斯手余光耀偶爾客串電視劇演出並在樂團飛行員猴子擔任貝斯手,還有鼓手洪峙立則開始從事幕後音樂工作 ,而吉他手沈其翰則到對岸工作。

原始團員的糯米團真的很令人相當期待,因為Legacy為一連串「台灣搖滾紀事」演唱會醞釀前,就曾先在Facebook網站上做線上票選調查,然而最想看到的演出樂隊名次就一直名列前茅的糯米團果真犀利,因為一公佈「我的鳥王回來一樣很青春!」的演出訊息,演唱會票房瞬間秒殺完售,向隅的樂迷們一片哀嚎遍野。

事隔十二年後,筆者在台北Legacy見證奇蹟,五月十一日的這晚充滿小宇宙爆發性的沸騰,就在演唱會廣播宣佈表演將在八點零五分演出,大家引頸期盼將眼光投射在舞臺上,睽違多年的糯米團將要登台,但卻聽到後場的觀眾開始喧鬧叫囂,原來糯米團身穿橘紅色學生女子儀隊服裝從入口進場,全場鼓掌叫好迎接糯米團今晚的演出,主唱馬念先情緒也High了五體投地下跪,答謝滿場的觀眾買票前來欣賞,引爆今晚第一個性高潮。


【台灣搖滾紀事】糯米糰:我的鳥王回來一樣很青春! 【台灣搖滾紀事】糯米糰:我的鳥王回來一樣很青春! 隨即帶來今晚第一首歌,第一張專輯第一首主打歌〈明星夢〉看的出來馬尿情緒亢奮唱的用力投入,此時發現在舞台上閃亮的高筒白靴其實就是平常的白布鞋,高筒的綁腿是用印紙板再畫上鞋帶孔,我忍不住把這畫面拍下來 【台灣搖滾紀事】糯米糰:我的鳥王回來一樣很青春! 糯米糰唱完第二首〈偉士牌〉,他說要將今晚的演出媲美大型演唱會規格,所以今晚會不停的換裝,配合音樂形式內容,但身上的衣服配件,但那雙高筒白靴一樣都是DIY!


Back to the '80s

【台灣搖滾紀事】糯米糰:我的鳥王回來一樣很青春! 演出的內容橋段,幾乎都取材自美好的八十年代,舞台投影布幕上出現一段用鉛筆素描糯米團團員的漫畫影片,背景借了八十年代西洋樂團A-Ha的冠軍作品〈Take On Me〉 還了八十年的魂,若看過這首MV的樂迷應該知道糯米團作的梗。 可能這時間這還不夠讓團員們更換服裝,投影布幕上秀出霹靂鬼娃的影片,詭異的鬼娃恰吉(貝斯手余光耀飾演)其餘團員則飾演霹靂嬌娃,三位嬌娃首弄姿相互爭寵,明顯的馬尿的誇張的單眼皮烏黑長髮絕對是飾演劉玉玲,三位嬌娃瞬間被鬼娃幹掉,劇情無厘頭,反正串場好笑就好。

再次豋場這次糯米團街頭嘻哈的妝扮,化身了野獸男孩(Beastie Boys)向他們的喜愛的樂團致敬,也許是日前Adam Yauch(1964-2012)病逝,讓他們今天有這樣的打扮,馬尿感性的說他的離開比賈伯斯還要難過,在演唱〈俗仔〉時也順勢將Beastie Boys的經典單曲〈(You Gotta) Fight for Your Right (To Party!) 〉的歌詞摘入歌曲裡,青筋爆出唱的好激昂,我真擔心力氣在這用精盡人亡!

【台灣搖滾紀事】糯米糰:我的鳥王回來一樣很青春! 除了野獸男孩(Beastie Boys)外,糯米團也翻唱了啟蒙樂隊嗆辣紅椒合唱團(Red Hot Chili Peppers)的嗆辣金曲〈Under the Bridge〉和〈 Give It Away〉陶侃自己的年紀及菜英文,快歌還有幾分R.H.C.P.的模樣。

糯米團盡其玩笑嘲弄般演出後,最Laid back的歌曲〈綠蠵龜〉時團員背對觀眾,瞬間糯米團成為「甜梅糰」又是令人笑絕,在吉他手不得不轉深踩哇哇器,馬尿又有靈感了,他建議觀眾可以轉過身去看表演,真是無厘頭到極點!
【台灣搖滾紀事】糯米糰:我的鳥王回來一樣很青春! Everybody Have Fun Tonight 【台灣搖滾紀事】糯米糰:我的鳥王回來一樣很青春! 下半場加入三支管樂及鍵盤樂器,音樂型體更加飽滿多元更加有畫面,氣氛也熱鬧起來,音樂添加更多的律動性。

自稱客家一哥地位被小鍾頂替的沈其翰與馬尿共同唱了〈心肝怦怦飆飆飆〉(客家人〉,因為硬頸而沒辦法搖頭則是這次期待的歌曲,想不到竟然唱了。雙人組就要有雙人組的梗,紅配綠的Polo衫立刻成為八十年健康活力偶像代表-渾合唱團(Wham!) 在歌曲頭尾街接上他們經典代表作〈 Careless Whisper 〉'唱的飄飄飄(不是飆飆飆XDD)也難為這位現任的"客家二哥"。

【台灣搖滾紀事】糯米糰:我的鳥王回來一樣很青春! 跆拳道是與全場觀眾互動作好的一首歌,記憶中第一次在現場聽這首歌,也是這般沸騰的模樣,扯開喉嚨不斷的呼哈哈,當〈心一點靈B12 〉一唱出,又讓我對於這首歌取樣多首歌達到多重獨共鳴感到佩服。

安可時,舞臺上一陣大亂鬥,多名頭帶黑色尼帽拿著水槍的恐怖份子,對頭著帶著紙袋的人質"噴水施暴",當紙袋取下原來他是近日搶攻娛樂版面王陽明,今晚的神祕嘉賓,這位"人質",因戲與馬尿結緣前來力挺糯米團。

【台灣搖滾紀事】糯米糰:我的鳥王回來一樣很青春! 【台灣搖滾紀事】糯米糰:我的鳥王回來一樣很青春! 【台灣搖滾紀事】糯米糰:我的鳥王回來一樣很青春! 【台灣搖滾紀事】糯米糰:我的鳥王回來一樣很青春! 今晚的演出彈錯、落拍、音不準、忘詞,在這次糯米糰的演出時常出現,心中想團員多年後聚在一起表演已很難得,更少有時間在一起練習,今晚的演出大夥同樂的性質,大於技巧的展現。另外,馬尿不虧是一線演員(他自嘲他除了是過氣的歌手外,也是一位過氣的演員)渾身上下都是戲外,又要唱又要跳又要彈,還要插葷打科,真覺得他是一名喜劇之王!

【台灣搖滾紀事】糯米糰:我的鳥王回來一樣很青春! 滿場上千名的觀眾將場地塞的水泄不通,放眼望去一半的觀眾大約都未滿三十歲,主唱馬尿也在演唱中問觀眾沒有看過糯米團演出的請舉手,現場一半的人以上都沒有看過。真的,看團的風氣興盛了!這些沒有看過糯米團的人,也許因為電影「海角七號」等影片認識了馬念先,進而知道糯米團或著在樂友的口中聽到了傳說中的真正的厲害的巴黎草莓。

散場後,我戴上耳機,想著今晚的糯米團,想著團員開玩笑說:「下次一起表演可能是八十歲。」我想大家都不想等到這麼久。
...(more pix)

沒有留言: